補充:試用過後,我放棄LiveDrive,主要原因是備份速度非常非常慢,不確定是我個人的網路或其他原因,不過我在台北、雲林試的結果都是如此。另外就是管理上並不方便,電腦重灌後沒辦法判斷是同一台電腦,資料又需要重新傳送一次。CrashPlan倒還不錯使用,簡單、容易上手,也不是一定要備份到雲端。

一般談到雲端空間,通常想到的都是Dropbox、Sugarsync,再不然就是最近大家相當注目的Google Drive或SkyDrive。不過,這幾個服務在我看來都偏重於同步的功能,stanwu大大寫過一篇討論雲端備份、同步與儲存的文章,講的非常清楚。以我自己的使用來說,比較常需要使用的檔案,我是使用sugarsync和wuala來做異機之間的同步或編輯。至於 box.net 則是專職儲存,因為它空間夠大,雖然免費帳號不提供與電腦同步的功能,但在雲端操作(無論編輯或分享)特別方便,所以我用它來儲存一些不會太常更動,但可以與他人分享的檔案。而我的照片則是放在G+上,也算是一種雲端儲存的方式。

不過,隨著家中的資料越來越多,開始有另一種的需求就是「備份」。雖然說用硬碟或NAS都可以備份,但我還是相信異地備份的重要,畢竟不管天災人禍都很可能讓珍貴的資料毀於一旦(特別是在某次打雷的突波,讓家中電器產品壞了一半之後)。相較於同步的複雜,我對於雲端備份的要求相對簡單,需要的就是 1. 無限量的空間  2. 好用的備份/回復功能 3. 可靠的保密機制。尤其是第2點,我相信人的惰性,因此是越簡單越好,最好讓人感覺不到它的存在。至於檔案能否線上使用之類的,我認為就不需要納入考慮,頂多當成是附加的bonus。

目前,我嚐試使用的服務有二 – CrashPlan & LiveDrive,以下簡單紀錄一些心得(隨時更新)

 方案介紹

CrashPlan 是個完全專注於「備份」的服務,除了備份外,幾乎沒有其他的功能(應該是這樣)。不過,它的備份方式十分多元,可以 (1)備份到雲端 (2)備份到資料夾(也就是其他硬碟) (3)備份到朋友的電腦(這很厲害!)有別於一般的備份只是把檔案搬過去,它的備份檔是經過加密與壓縮,所以不必擔心別人會看到。

備份到雲端的方案也很多元,從10G到無限容量,從1台電腦到10台的家庭方案。以最基本1台電腦吃到飽來說,價格從$50-$36元,算是相當便宜的價格。

  方案介紹 / 中文

LiveDrive 據說在英國也是老字號的公司了,相較於CrashPlan,它所提供的服務就更為多元,一共有三種方案:備份(Backup)、同步(Briefcase)、備份+同步(Pro Suite),價格也相當昂貴(分別是$79,$159,$249)。不過,一分錢一分貨,它的服務也多的多,可以從網頁管理線上檔案、還可以串流影片音樂。另外,只要多花一些錢,還可以享有額外的功該,如增加備份的電腦數($1.45/月/台)或NAS備份($8/月)。

另外,LiveDrive 的銷售方式也比較特別,它似乎放給經銷商蠻大的權限,例如在台灣似乎就有ArkDrive亞科雲端LiveDrive Taiwan來福碟(livedrive.tw)等不同的經銷商(是否為不同家、還是同一家不同網頁,我也搞不清)。也因此從經銷商那有時可以得到比較好的方案,例如備份方案,英文網站一年將近2400台幣,LD Taiwan只要2000元,若用推薦碼還只要半價,至於livedrive.tw提供的試用方案很特別,5個月+512GB+無限台電腦備份,不知道是不是特別去談的方案。而且比較奇怪的是,可以透過推薦朋友增加試用期,但竟然沒有看到如何購買?雖然有點擔心,不過試著登記後得到的帳號還是直接到 livedrive.com 登入,所以應該沒問題吧?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看 全台唯一試用 Livedrive 基本5個月起跳 512GB 超大雲端備份

我的推薦碼 47c3969 (使用推薦碼可以再多試用一個月)

其他相關文章

Comments on: "雲端備份的選擇 – CrashPlan & LiveDrive" (1)

  1. 我沒這樣試過,不過我猜應該在第二台電腦上就沒辦法設定備份到雲端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