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發生了一件離奇的事,在我從捷運車廂到出捷運站短短的時間內,我的手機竟然憑空消失,我發現後立刻回去找,怎麼樣也找不到了。這是一支才新買一個月的手機,真是讓我心痛不已…上網路查詢該如何處理,發現各式各樣的說法,更是讓人無所適從。有些可能是較早之前的經驗,也與我個人處理遇到的情況不太一樣了,這裡分享我的作法供大家參考。

手機遺失處理步驟:

1. 發現手機遺失後,立刻向電信公司停話。

網路上的說法。這個十分有待參考,根據與電信業者的契約是明訂若不停話,損失仍由門號持有人支付的,報案只是讓你有權向亂打電話的人要求賠償手機費用。

2. 向警察機構報案。

這裡比較困擾的地方是可以向 (a) 地方派出所 (b) 電信警察 兩個地方報案,但向 (a) 報案雖然有報案證明或遺失協尋證明(就是一般大家說的三聯單或二聯單),但是想也知道憑地方派出所的警力應該很難去幫你找手機,更不要說向電信公司調通聯紀錄了。

向 (b) 報案,網路上有人說這不是電信警察的業務範圍,不過以我的經驗,他們是會接受的,而且打電話詢問時,他們也說向他們報案的好處是他們會去調通聯紀錄,相較管區愛理不理的態度,我選擇向電信警察報案。也許是近年來越來越多手機遺失的案子,使得電信警察開始重視這個問題吧。不過問題就是,由於是「任務編組」的關係,他們無法提供報案證明,這使得要向電信公司申訴「盜撥」問題時會遇到困難。我向電信警察報案時,他們也是一直提醒這件事,但我覺得找到手機比被盜打重要,所以還是向他們備案。

3. 向特別關心此問題的警方人員尋求協助。

也就是網路上出名的找手機達人他的弟子的幫忙,其實找手機就是看警方肯不肯儖心思,再加上他們和檢調單位合作取得通聯紀錄,所以找回許多遺失的手機,大家也可以找他們幫忙。不過,據說因為上級關切,所以他們現在只能找在彰化遺失的手機,這點十分遺憾,不過至少還是嘉惠彰化地區的朋友啦。

小小心得

其實,警方找尋遺失手機的方式,簡單來說,就是運用手機的IMEI碼與撥出門號合併查詢的方式進行。當你遺失手機的IMEI被其他門號撥打時,警方就可以循線找到發話方。所以,除非你的手機遇到的是被運到國外銷贓的專業集團,一般來說,撿到手機的人無論是自用還是賣掉,都一定有使用的一天,所以只要警方持續追縱,就一定可以找到。

而且,警方申請的通聯紀錄,若是由個別單位(如各地管區)分別去申請,自然成本相當高。但相反過來,若將所有遺失或失竊手機統一追縱,相對每支手機的成本就低多了。但是可以看到現行的處理方式–向各地管區報案,在處理手機遺失或失竊問題上是相當沒有效率的一件事。在此建議各位朋友以一人一信的方式,要求警政署和行政院正視手機遺失或失竊問題。

Comments on: "手機遺失處理" (9)

  1. Miku said:

    Hello,請問你是向哪邊的電信警察報案的呢?謝謝。

  2. Miku said:

    挖哦你回覆的速度好快~感謝m(__)m

  3. 派瑞 said:

    想請教如果已經跟地方派出所報案,
    也開了刑事案件報案三聯單,
    是否還可以跟電信警察報案呢?

  4. iooi said:

    請問住外縣市也可以嗎?我不見了iphone4

    • 只要你親自去報案都行啊!(不過報案後重來沒人連絡過我就是了…)
      另外,iphone的話,你有開 find my iphone 的功能嗎?

  5. 希望可以找到我遺失的手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