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之前發表過一篇本宅電腦備份指導方略,不過再仔細設計的系統如果執行不力,還是沒有用的 ((這一點就要表揚一下kai同志,雖然只教了他硬碟分割、光碟備份和ghost,他卻不間斷地力行到現在))。上星期我家小朋友突然很緊張的打電話來,說一開機後電腦的D和E碟都不見了,我不急不徐的說

「那妳的資料備份小硬碟呢?」「不知放哪去了~」😯

「那、那另一顆可以全機備份的大硬碟呢?」「那是什麼…」

這下我也無言了,只能先她把電腦帶去給人檢測,花蓮的電腦公司檢查是說可能ghost時覆蓋到其他槽了,堅持硬碟沒有救了。這個講法我是不太相信啦,總之就是只剩下C槽,不過好消息是原本D和E的位置是未分配磁區,而不是可以使用的空間,這樣資料救回的可能性又大多了。

經過一番折騰,終於在昨天收到硬碟。我考慮了半天,究竟是否要送給硬碟搶救業者(北凌威、南伯爵),由於先前我曾經玩掛過家父的一顆硬碟,考慮到失敗的後果,可能還是送給專業人士處理好。但是這些專業人士在網路討論上感覺似乎又不太專業,當然硬碟出狀況的原因很多,資料救不回來時情緒也比較大,不過還是讓人覺得怕怕的,再加上價格驚人(網路上平均價格前者約3萬,後者約1萬)。仔細考慮後,決定抱著不對原硬碟作任何寫入動作的原則下,先自行嚐試處理。

在網路上搜尋過後,發現一般最常用的軟體有FinalDataR-Studio,除此之外也有人推薦EasyRecoveryFile ScavengerPC INSPECTOR™ File RecoveryPhotoRec等各家。在討論中,FinalData和R-Studio最主要差異似乎在速度上,60G以上的硬碟前者一般需要10小時以上,後者為1小時內。不過有人回報後者對資料夾結構和中文檔名的救援情況較差,也有人認為前者適合文件、程式檔,後者適合照片和音樂檔,不過當然也有相反的意見。總歸一句,各家都試試看,不一定哪一個比較適合你硬碟的情況。

考慮到我電腦效能不佳(Sony VAIO TX36),要是跑FinalData可能會跑不完,所以我決定先嚐試R-Studio看看,而且R可以讓你先試用是否找的到資料再購買 ((試用版只能恢復64K以下的檔案))。這樣的決定果然是對的,我看網路上都說幾分鐘就可以跑完,我整整跑了1個小時多才完成。不過慶幸的是成功的將資料都找回來了, 雖然沒有仔細計算,不過我想是接近100%吧!不過我還是很小心的先將重要資料找出來個別還原,最後再進行整個硬碟的還原(以免突然又掛了)。當然立刻花錢買正式版,再去買一顆新硬碟把資料救到裡面,這樣也不過5000大洋,真是開心哪。

R-Studio的使用請見 Cttlee -【4℃教學網】 » 拯救檔案R-STUDIO

這次意外又給了我一個很大的教訓,對於多數人來說,技術動作是需要額外費力去做的,不會沒去接個外接硬碟來備份。如何創造自然而然的備份機會是我接下來的目標…買個大容量iPod給她好了,然後再設定只要iPod插上電腦就會自動備份 😎

其他相關討論: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