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用plone

一直在找尋一個好用的cms,最好可以有個桌面端,又可以發佈到網路上,奇怪的是好像blog系統都沒有開發這樣的程式,而像是windows live writer、ecto等第三方的桌面程式我又覺得太過簡單了。當然另外一個方式是在電腦上再裝一個wordpress,不過這樣要來回同步MySQL似乎也很麻煩,而且有兩三個blog時就不能這樣做了。除此之外,我也希望能有一些檔案管理的功能,這是wordpress較弱的部分…

前幾天在找WebDAV時,發現了一個plone的軟體enfold desktop,才知道plone原來與drupal、joomla並稱三大cms系統 ((以我的感覺,drupal非常彈性、在使用者權限上也很清楚的社群式cms;joomla則有點像Xoops,精緻、強大但較沒彈性的個人網站系統;而plone則是既可社群也可個人、文件功能強大,界面較不友善(for me?)。)),看起來似乎正好有我要的檔案管理。原本想在dreamhost上裝起來,才發現因為它需要zope,所以dreamhost不提供。我不死心又研究了半天,plone的中文資源有點少,據說有很豐富資源的tcc blog又不知為何無法連上,最後從遠凡這發現原來plone也可以直接裝在電腦上。

試裝之後發現非常的好用,它在文件/檔案管理的功能上相當靈活,可以處理多種的檔案,恰好符合我想要用來管理筆記、文章和參考文件的功能。而且資料保存和我使用的wordpress、drupal不同,無須使用SQL而是直接存在data.fs檔案中,所以應該可以直接和虛擬主機上同步囉~

目前可以先把電腦上的OneNote移除了,先試用一陣子看看,如果不錯的話,可能就會去申請一個可以安裝plone的hosting ((目前暫訂是SiteGround.com))了。

參考資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