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個cms來說,wordpress讓我有點遺憾的地方,它的上傳檔案功能一直作為文章的附屬,而無法獨立作為一個檔案管理系統。首先,我發現圖片和文件似乎不能一起管理,所以只好先分開處理,圖片我打算在photopress和FCKeditor中選一個。而我心目中檔案管理的功能包括,可在後台管理(上傳、改名、移動、覆寫)、可插入作為文章的附件、有獨立的介面可以彙整與搜尋。不過我花了一天的時間找尋,似乎都只有部分的功能?

file management 檔案管理

wp publication archive: 這是最接近我理想的檔案管理系統,可以上傳檔案、管理,並支援前台介面,可設定各檔案的權限,並可與內建search結合。

organizer: 可在後台上傳並管理檔案(更名和刪除),支持子資料夾功能 ((不知為何我無法看到子資料夾中的檔案,但可以上傳)),也可以看到有哪些文章有使用該檔案,當檔案有更動時可一併修改連結。比較大的缺點是沒辦法上傳後直接加入文章中,只提供連結

download management 下載管理

Download Suite: 由3個外掛所組成,可以上傳檔案、分類並分成有保護與無保護的下載,可將檔案列表匯出在一個Page中,但不支援加入文章 ((我試用時,一直會出現「資料夾權限不足,無法加入」,不知為何?))。

iMP Download: 沒有上傳和檔案管理功能,可於後台設定下載連結,在文章中加入download id代碼,會自動生成檔案的下載資料,並可計算下載次數。

WS Download Manager: 與iMP Download類似,但增加檔案上傳功能 ((但我試用時點選下載會出現問題 update:已解決,似乎不能隨便更改原始檔名稱?))。考慮到上傳的方便性,我選用這個外掛,順手做了個繁體中文包,下載後即可使用;另外,嫌原始的檔案下載太醜,參照iMP Download 做了點小修改,有興趣的人可用ws_dl_manager_modification.php那個檔取代ws_dl_manager.php。

dBeautiful: 單純美化下載,但是必須加入<download>代碼 ((這對我來說太麻煩了,以後停掉這外掛很多東西都找不到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