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這東西常常這樣,沒事的時候就沒事,有事的時候總讓人手忙腳亂,而且常常是在最不能出錯的時候出錯。這次的危機處理總共花了4小時的時間,有一部分是因為我原本用Recover Pro作的隱藏備援系統被前一位維修者破壞,結果變成自己絆自己的腳–Recover Pro不讓正常開機,我花了許多時間砍去Recover Pro的隱藏系統,這讓我發現原本設計太高難度,大部分人反而不會用。

除此之外,我向來幫人灌電腦時,通常會分成系統工具(ghost)資料,在我認知裡,病毒通常是攻擊系統,所以把資料分開就不會有事,不過這次的病毒蠻過分的,他一進入電腦中就開始把分身散佈到各個硬碟的執行檔(.exe)中,所以當前一任維修者以為掃掉病毒而掉以輕心時,病毒便可從其他的執行檔中借屍還魂,正所謂「今天你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在這過程中,資料中的軟體也都被破壞了(還好我家小朋友的軟體都是小遊戲,不過她還是很心痛就是了)。

之前已經想了蠻久的,這次的意外事故更讓我重新思考各層級備份的重要性,一個好的備份系統應該要有以下的功能:

  • 長久性資料保存
  • 工作使用中資料的保存
  • 危機時可以運作的備援系統

以下按複雜程度與電腦依賴度分層次說明:

系統規劃:電腦硬碟分成系統工具(ghost)資料,準備一顆外接硬碟(容量略大於電腦硬碟)

Level 1:長久性資料保存 ((電腦拿來開心用,資料大多是照片、音樂等 –> ex. kai))

  • 系統及常用程式安裝好後,作一份ghost放在工具碟中,不但中毒時可用,等windows倦勤時也可以三不五時回復一下。
  • 工具資料碟定期備份到外接硬碟上。 工具:SyncBack(定時備份、快速對比)
  • 外接硬碟上可再分割倉庫碟,存放一年已上的資料
  • 定期將外接硬碟的資料燒成光碟

Level 2:備援系統 ((你的電腦有許多特異功能,系統比資料還重要,一定得在自己的系統上工作者 — ex. 家父))

Level 3:工作中資料即時異地備份

舊的資料可以慢慢找回來,遺失了一部分影響也不會很大,手頭上的工作往往最緊迫,但也很容易忘記備份(或是版本不是最新的)。以此為出發點時,需要的是不是很大量的資料、但能在不知不覺中完成備份,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透過網路來備份。你需要的是一個即時的備援系統,我的想法是在電腦上建立一個工作資料夾,建議是放在資料碟上,拉個捷徑到桌面就好,然後透過網路備份到別的地方(另一台電腦或網路主機)。

相關的軟體也不少,Windows中的Recover Pro可做到本機的即時備份(只要硬碟不壞就OK),SyncBack可以定時自動用FTP存到網路上,Mac上像CrashPlan更會自動在背景中執行(不過速度超慢,應該還有類似的產品),另外正在研究中的是Rsync,windows和mac中都可用。

Comments on: "電腦備份計劃" (1)

  1. […] 雖然之前發表過一篇本宅電腦備份指導方略,不過再仔細設計的系統如果執行不力,還是沒有用的1。上星期我家小朋友突然很緊張的打電話來,說一開機後電腦的D和E碟都不見了,我不急不徐的說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