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遠端?聽起來就相當的不親切的外星話啊:cry:我第一次看到身邊的人在用這個功能,就是雲大從家中的電腦連到公司的電腦去找資料,這是最正規的用法,不過我自己覺得事業沒有那麼大,所以那時候也不覺得很需要。最近,因為看到了某篇文章,才知道原來遠端這麼好用,它可以做的事像是..

  • 透過連到遠在祖國的k大的s5,幫他修電腦:eek:
  • 連上我家小孩的電腦,執行一些mac無法執行的程式,像我的下單軟體、還是網路銀行,在台灣都是很不支援mac的
  • 也有人是這樣做的…從公司連回家打電動、上msn:twisted:

有沒有很神奇的感覺啊~~ :13:

搞不定:怎樣可以不影響原機使用者,在背景登入執行呢?:26:

軟體篇

遠端的軟體有幾種:
Microsoft Remote Desktop 遠端桌面與遠端協助 – 這是Windows XP內建的程式,最簡單方便,據說速度也是最快的。不過,遠端桌面連線時,會將原本的使用者登出,也就是同時只能有一個使用者。而遠端協助是遠端桌面的相反,是由被控制者(例如kai)邀請控制者(例如我)登入他的電腦幫他解決問題,這時候,kai那頭的電腦就不會是登出畫面了,他可以看到我在做什麼,並且和我用交談窗討論。

mac也可以用遠端桌面,只要上M$的網站下載即可。不過,不能用遠端協助(就是不能由windows回頭來控制mac)。

VNC – 這是最常聽到的軟體,有許多的分支,像是WinVNC、UltraVNC等等。他是跨平台的遠端軟體,意思就是不論你是windows、linux、還是mac,大家都可以連來連去。他的方式是在遠端(我)的電腦上會出現被控制端(kai)的電腦螢幕,不過我和kai都可以同時控制,所以會出現搶滑鼠的情況喲。另一個特點是可以傳送檔案,M$的遠端桌面就只能看檔案,不能傳送。VNC的速度,比M$要慢的多,這是因為計算的方式不同。

和VNC類似功能的還有PCAnywhere、Timbutku等,不過都是要付費的軟體了。連線速度上,據說是Timbutku>VNC>PCAnywhere。

網站遙控式 – 上面的方式,都需要安裝軟體,不能隨處使用,對有的人來說還是有點麻煩(其實VNC也有支援IE遙控的)。所以,另一種的方式就是從網站上來遙控電腦,像是LogMeIn、RemoteAnywhere,都是類似的服務。當然,有的人會覺得這樣太不安全了,那網站的管理員不是隨時也可以登入我的電腦中了嗎?不過,支持這類型服務的人則覺得,我們小市民也沒什麼東西怕人家看的吧!

前兩者都會受到IP、Port、和防火牆的影響,使得一般人在安裝上有很大的困難(像我就不知該如何教kai大),但是這種方式的好處在於,基本上只要能上網,就能夠設定使用了(如果成功了,就再找kai試試囉)

哈哈哈,真是超好用的,什麼內網外網都沒關係,裝好就可以用了耶。可惜mac對ActiveX不支援,看起來有點彆扭,用windows時就很讚囉~

設定篇

這種東東的設定,大致上學網是最簡單的,再來是在自己家中,最難的應該是在公司裡吧。學網因為大多有固定的實體IP,所以幾乎跳過大部分的步驟;在自己家中,則有浮動IP和分享器的問題;要是在公司中,更要突破MIS層層的防護(這…不在本文討論範圍內,請直接用logmein.com吧!),本文討論的,主要是以在自己家中使用會遇到的設定問題。

如果想要在自己家中使用遠端,實在是一件麻煩不過的事了,原本我只想小小的玩一下,結果麻煩的程度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結果…激得我兇性大發…就花了一整天在搞懂它(真是:shock:)。設定的問題,實在是一個外行霧剎剎,內行不想講的問題,在google上看了好久,問的人很多,但願意回答的卻很少。等到我大概明白之後,也才知道這當中牽涉了一些基礎知識,不知道的人的問題也實在讓人不知該怎麼回答啊!簡單記述一下我的心得。

1. IP設定

1.1 什麼是IP?
其實每一台在網路上的電腦,都有自己的IP。IP可以想像成像是電話號碼一樣,打這個號碼就會找到某台電腦。每個網站(後面的電腦)也有IP,透過轉址變成好記的網址,所以我們只要輸入網址,就能連到那個網站上。可是如果今天,我想要去kai的電腦看影片,我該怎麼辦呢?要怎麼告訴網路「kai的電腦在哪裡呢?」,這時候如果我有kai電腦的IP,只要輸入進去,就可以連到kai的電腦去了。

想要知道自己電腦的IP,有兩個方式:

    1. 直接點右下角系統列的網路icon,選「支援」,就可以看到了。
    2. 連到像whatismyip.com的網站,也可以測試出你的IP

1.2 固定IP 與 浮動IP
要怎麼知道?打電話問寬頻業者吧,最快。要不然,如果用上述的方式找尋自己IP時,發現每次開機後的IP都不大一樣時,那你家的網路用的IP就是浮動IP了。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在網路上一個固定號碼是比較貴的,而一般人也用不太到,所以大多數家用的寬頻用的IP,有點像是租用的,系統商會給你幾組號碼,等到你上網時系統就在幾組號碼中隨機挑一組當作你的電腦目前的IP,這樣就可以多人享用幾組IP了。

但是這樣每次開機時號碼都不一樣,也不是很方便。於是網路上就有人提供像no-ip.com這樣的服務,可以在它的網站上申請一組網址,然後安裝一個小程式在自己的電腦中,每次開機時,那個小程式就會自動偵測今天的IP,回傳到網站,網站再將你的網址和這組IP對應。所以,你或你的朋友,只要記得那個網址就好了,至於每天變來變去的IP,就…等到要買樂透時再去看就好了。:cool:

  • 1.3 你要連的電腦是在內網還是外網?
    通常在一般情況下,我透過IP就可以找到kai的電腦了

    我 –> IP –> kai的電腦

    但是,當家裡有超過兩台以上的電腦、或是用了無線網路基地台時,常常就會使用到IP分享器–他的功能就像是電話總機一樣,幫管區中的每一台設定一個分機號碼(也就是一般常說的「虛擬 IP」或「Private IP」,相對於此,上一節提到的固定IP和浮動IP都稱為「實體IP」或「Public IP」)。

    ……………………………. / 虛擬IP(A) –> k爸的電腦
    我 –> IP –> [IP分享器] –> 虛擬IP(B) –> kai的電腦
    …………………………….\ 虛擬IP(C) –> kai的PDA

    怎樣知道自己是不是在內網呢?有兩個方式,

      1. 如果你從自己的電腦的網路連線中,看到自己的IP為192.168.*.*或10.0.0.*的,就一定是虛擬IP了。
      2. 或是你用1.1找IP的兩個方式,發現找出來的結果不一樣,那也可以知道自己是在內網中。因為第一個方式找出來的是虛擬IP,第二個則是實體IP。

    用IP分享器的好處是節省資源(因為實體IP是要錢的)、防止被病毒直接攻擊,但又可以有實體IP的效果。可是,對於我們想要電腦連線的來說就困擾了,因為你只是告訴網路電話號碼(實體IP)是不夠的,還得告訴他分機(虛擬IP)是幾號。

    要怎麼辦呢?不要怕,老師教你。

    1.4 你的電腦和你要連的電腦是在同一個內網(或同一個IP分享器後面)時…
    什麼時候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就像是kai要連k爸的電腦(如上例,真實情況好像不是哦..kai是用無線偷接社區網路的吧:oops:),或像我想借用我家小孩的電腦某個功能時,我們就是在同一個IP分享器之下的。這時候,就直接用分機號碼(虛擬IP)來連線就可以了…所以kai找到k爸電腦的虛擬IP就可以直接跳到2. Port的設定(哪有那麼容易就設定好了…:twisted:)。

    1.5 你的電腦和你要連的電腦不是在同一個內網(或同一個IP分享器後面)時…
    這就麻煩了,你得在你的總機(IP分享器)上設定對應的分機,也就是當我撥打電話號碼時,總機會自動把電話轉給kai的電腦。這也有兩個方式:

    • DMZ
    • 這好像叫「停火區」,正確用法如何我也不清楚。不過在這裡,他可以發揮上述的效果,將所有的來電,通通都轉到一組虛擬IP上(就是所有的電話都轉給kai)。好處是設定起來簡單,只要知道kai電腦的虛擬IP就好了;不過缺點是就只能轉到某一組虛擬IP上,其他的電腦就只好閒著了,而且因為是通通轉接,所以原本IP分享器擋下來的病毒木馬攻擊,現在也都會直接轉過去,增加風險。

    • NAT(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
    • 這招就是一般說的「轉port」或「轉埠」(關於什麼是「Port」或「埠」,請看2. Port的設定),如果我既想連kai的電腦、又想連k爸的電腦時,就要用這一招了。這個設定的方式,就是在總機(IP分享器)中,利用Port的特性,來區別不同的來電轉到不同的電腦上。簡單說,VNC預設的Port是5800,但是它可容許自行設定的範圍是從5800~5808,所以,我就可以在IP分享器中設定5801是kai的電腦,5802是k爸的電腦,於是以後我連線到kai家時,只要輸入「kai家的電話(實體IP):5801」,IP分享器就會自動幫我轉接到kai的電腦。也就是

      實體IP:Port –> 虛擬IP:Port

    這樣的功能,可以在IP分享器中設定,詳情可能要看各家分享器的說明書了。(參考:Buffalo的NAT轉址設定.pdf)。

    另外,各個軟體用到的埠及可容許更改的範圍

    遠端程式 預設埠 可容許更改的範圍
    VNC 1 5800 5801~5808
    VNC 2 5900 5901~5908
    M$ 遠端桌面 3389 任意

    1.5 固定電腦的虛擬 IP

    2. Port(埠)的設定

    2.1 什麼是Port呢?
    Port,可以想像成是手機的特別功能,或加值服務,每個特別的功能都有自己預設的Port。當然,原本應該是都可以啟動的,可是有一些功能平時用不到,又怕被有心人利用(像VNC就是這樣的功能啊,可以監看別人的電腦於無形…:4:),所以一些防火牆軟體平時就會將這些Port封起來。當我們要利用到這些功能時,就得注意有沒有被防火牆擋住了。或者,如果你修改了程式預設的Port(如1.3),也要到防火牆去開啟那些Port,這樣電腦才知道這個Port有要用。

    2.2 開啟防火牆的Port
    僅以windows防火牆說明之,假如你的防火牆是有開啟的(一般是如此),進到「控制台」–>「Windows防火牆」,點選視窗上方的「例外」,然後點選下方的「新增連接埠」,名字自訂,打入要開啟的埠值,勾選類型,按確定,就可以了。

    2.3 M$ Remote Desktop 遠端桌面Port更改法
    VNC、或甚至像eMule等軟體,在選項設置時就可以修改使用的Port了,不過,M$的遠端桌面因為是XP內建的,所以修改起來比較麻煩。

      1.開始->執行->輸入regedit->確定
      2.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Terminal Server\Wds\Repwd\Tds\Tcp中的PortNumber用「十進位」改成你想要的Port。
      3.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Terminal Server\WinStations\RDP-Tcp中的PortNumber用「十進位」改成你想要的Port。

    2.4 Port的另類用法 – eMule
    eMule下載時有分High-ID和Low-ID,通常在IP分享器之後的會是Low-ID,也可以用DMZ或NAT的方式,在IP分享器中設定eMule的port,這樣就會變成High-ID囉~

    3. 軟體設定

    3.1 M$ Remote Desktop 遠端桌面

    客端(client,被控制的電腦)的設定:
    1. 開啟 [控制台] 中的 [系統]。
    2. 在 [遠端] 索引標籤上,選取 [允許使用者遠端連線到這部電腦] 核取方塊。
    3. 確定您有適當的權限從遠端連接到您的電腦,並按一下 [確定]。您必須是本身電腦的系統管理員或 [遠端桌面使用者] 群組的成員。

    遠端電腦的設定:

  • 3.2 VNC
    VNC軟體分為server和client兩種,server就裝在被控制的電腦上,client則是裝在控制的電腦上。

    4. 其他不太相關的

    怎麼在mac和pc間用網路傳遞檔案…

  • :26:終於寫到一個段落了 …真是累啊

    Comments on: "遠端桌面遙控 Remote Desktop" (22)

    1. :15:真是期待到不行阿~~
      我也看過人在外面用遠端看自己家電腦裡的檔案~~:27:
      就是家裡一直不關機下載"影片"的那種~:9:

    2. mong said:

      kai大真是知我者啊!
      我第一時間想到的也是,
      難道從此我就能透過kai大的網路,
      分享祖國豐富的影片了嗎?:15:

      VNC的速度好像不夠快,
      不知道遠端桌面行不行呢?
      雲大應該沒做過這種嚐試吧…

      不過,達端桌面又只能一個人用,
      這樣就不符合閤家同樂的宗旨了…

    3. 遠端好像快一點,但是,還是會覺得不夠流暢

    4. mong said:

      tim大也有在用遠端嗎?
      能不能借個帳號測試看看😎
      還有,你知道怎麼樣在遠端登入時,
      被登入的電腦的原使用者不會被登出嗎?:26:

    5. 恩 你是說一樣有人在使用遠端嗎?
      還是…..使用者在電腦前?

      我們是使用VNC為主。

    6. irvin said:

      吐個槽,是VNC不是NVC:-D

    7. 感謝提醒, 寫到頭婚眼花:26:

    8. 哇,這篇不錯
      不過看的我有點:26:
      把他mark起來先

    9. cafer said:

      請問一下,為什麼我的用遠端桌面連線特別的慢?一個動作都要等好久好久?可是我用其他台電腦都很快,我們都是在同樣一個環境下,網路頻寛也有12m/1m,可就我的電腦連的速度最慢,偏偏我的電腦配置是區網裏配置最高的。請高手幫忙解答。我用的是winXP-SP2系統,才剛重權而已說
      謝謝

    10. 沒有在區網的環境下使用過耶
      小雲知道嗎?

    11. 我是用vnc連線的
      我用固定的ip連虛擬的ip,右鍵不能用。
      用虛擬的ip連固定的ip,右鍵可以用?。

      是不是我設定上的問題?
      可是我都找過了 都找不到 ^^"

    12. EDDIE said:

      KAI大寫的太好了,我是用GOOGLE搜尋遠端桌面搜尋到的,
      對我們這種每天在家裡開動物園的人太實用了,
      謝謝大大

    13. 呵呵 kai已經變成本站人氣王了

    14. 這..應該是meng大寫的文章阿~
      本站有關這些不是一般地球人用的到的東西,都是meng大寫出的。

    15. 米諾陶爾 said:

      這個~
      請問,如果是Win2003的用戶連線上去,
      似乎會變成開另外一個帳號耶,
      例如說Administrator連線登入,
      Windows工作管理員->使用者標籤會出現兩個相同帳號的使用者,
      所有開機會開啟的軟體(如防毒軟體),
      都會重新再開一次,
      但我不想要這樣,請問要怎麼設定呢?

    16. 很抱歉,小弟手上已經沒有windows電腦了耶…

    17. rick said:

      如果有需要同時有超過一人以上登入OS,請改用win2003,xp只支援1人登入。
      另外請注意,用win2003,如果a已登入,你又用a的帳號登入,對os而言,會同時有兩個a登入使用,原先的a不會被登出。除非你在遠端連線時加上了 /console 的指令

    18. 感謝rick的說明,win2003這樣的設計,的確較符合工作站的精神啦~:fucku

    19. hong said:

      那應該要怎麼設定 …
      控端和被控端分別都有路由器 , 是不是要另外設定 ?

    20. 只有被控端才需要設定喲😎

    21. hong said:

      那要設定甚麼 .. 我怎麼設定都不能使用 .. 不知那個步驟出錯了..謝謝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