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摘,就是將每 天在網路上看到有興趣的東西,整理下來貼 在blog和人分享,透過彼此同樣興趣的人交換個人閱讀,可以達到有效率分享的效果(極簡版解釋)。但…我對於每日網摘的興趣不大,總覺得太過雜亂,但是倒蠻想要那種可以輸出某一特定tag的網摘,這樣就可以依據最近在有興趣的主題,所找到的相關網路資料做個整理了。可惜好像還沒有這法的方式…

做網摘的方式
del.icio.us有兩種方式,一是用JS輸出,好處 是可以選擇tag、數量,但從此這個tag內容就不能再變了,因為它是隨時update該tag中最新的內容;另外是用daily blog posting,這個和BlogMarks的BlogSync功能類似,但不能自己設定模板和數量(雖然BlogMarks也只能設定「上次Sync後所有新增」與「24小時內新增」兩種)。

另外,這些socialbookmarks對於bookmarks的管理,我覺得也沒有很方便,雖然已經增加tag的批次修改了,但是如果要對大量的bookmarks新增tag要、或一次性刪除,好像都沒辦法。這在書籤多了之後要管理,實在蠻麻煩的,還是大家bookmark起來後就不整理了呢?

目前只好先讓BlogMarks輸出,再來自己排排版,也算半自動了,還好我不會天天做網摘。(或是試試看365Key呢?看工頭用的挺不錯的…)

社會書籤 social bookmarks
為了找到好的網摘方式,又研究了一下現有的socialbookmarks服務,真是..只能用一日千里來形容,一下子多了好多好多,我看了一下就放棄了,還是回來用老牌子的del.icio.us、Furl和BlogMarks好了,不論在存續上,或是和其他應用的接合上,都較有保障(個人的迷信)。

不過,很開心的是發現了一個台灣自己的socialbookmarks-HemiDemi,終於有繁體中文的了,socialbookmarks這東西雖然無遠弗屆,但有時候還是要同一地區、文化的人bookmark出來的,看起來還是比較有共鳴啊!我早就很希望roodo可以來做這一塊了(國內只能期待他了),現在終於有人做了,由衷希望他能順利長大

豆瓣網 douban.com
豆瓣網,好神啊,這我也哈了很久了,老早有看到國外有分享閱讀、音樂的社群,中文世界就一直沒看到…真想給學弟看,這樣才是blogmarketing的功力啊!

Blogmarks.net

blogmarks.net

Comments on: "MongMarks 2005-12-21: 網摘、社會書籤、豆瓣網、和BlogMakrs.net" (4)

  1. 365key 是不錯的, 但最大的遺憾是它不一定能bookmark 到被GFW 的blog, 例如我自己的blog…
    沒徹… -_-“

  2. Kiki said:

    365Key的廣告和色情圖片實在讓我很難接受,不管功能作的在怎麼好, 就是不會想要點下去閱讀..

    其他的中文網站像douban和hemdemi感覺就清爽乾淨很多
    尤其hemidemi是繁體中文,網頁讀起來很親切
    果然social bookmark還是蠻地域性的

  3. meng said:

    我正要說,除了連線的速度外,
    我實在很受不了365Key的廣告和色情圖片呢
    這樣的感覺實在很不好
    所以我寧可用英文的網站啊

    真希望HemiDemi快快長大啊
    上次註冊時不知怎的失敗了
    下次再試試看

  4. icephonic said:

    說到網摘, 這段時間, HEMiDEMi也推出網摘的功能了, HEMiDEMi BLOG 似乎是功能做好了,但是使用說明還沒上. 我用的蠻順手的. 推薦一下囉.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