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用Apple是快一年前的事了,那時候雖然驚艷了一下子,但是很快就拿去給主人了,也沒有真的用多少。雖然很為它的設計感動,但是還是有用不順手的感覺。

現在得又拿回來自己用了,說實在一開始並不是很開心,因為最近把我的小compaq調教的頗好,所以很不想換手。而且,正式開始使用Apple後發現有幾個問題:字型、輸入法、 和word。

字型的部分,剛開始時常常會出現怪字(現在要找又找不到了),就是一堆細明體中有幾個儷黑體,看了就很礙眼,通常是網頁和郵件會出現,後來會設字型了,就通通都設Apple LiGothic就好了。另外就是螢幕的字很小,也找不到像windows可以改的地方,實在蠻吃力的,後來是找到TinkerTool可以修改,算是比較舒服了(但有的好像還是一樣,沒變?)。

輸入法,如同之前說的,是我跳船最大的困擾,不過找到了香草輸入法就如魚得水囉!對一般人而言,mac內建的輸入法幾乎就都有了,倉劼、大易、注音,甚至連古老的簡易和拚音都有,如果用香草輸入法的話,還可以輸入河洛話、藏文呢!

另外,office也是我很擔 心的地方,以前是無所謂,但現在三天兩頭要做報告,word要是出漏子就會很痛 苦了。不過用了一陣子後,發現mac上的word雖然長 的和windows的不大一樣,不過功能卻是差不多的…反正我也只用「格式」這個功能,我相信用的比我少的人大有人在。摸 熟了,其實也就無所謂了。

不過,mac另一個麻煩是相容性,雖然現在已經好多了,但是還是不太夠 。像是windows的隨身碟(小的可以,我說的是20G以上那種的) 有時候會抓不到,因為格式的關係。還有PowerPoint檔如果圖片沒壓 縮 就直接搬 過來,就有可能會打不開哦!當然還有像台 灣的網 站設計都沒有考 慮 到mac,所以有些像銀行或股票的站,mac可能就不能看,這點就無解了,我是因為少用所以還好。

品味的極致–iBook & 蘋果

Technorati Tag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