嘸蝦米 on mac

因為我的小黑移交學會,所以我改用學會的小白(ibook),之前將小黑調教的很好,要移交時還蠻捨不得的(對我來說真是稀奇的反應)。另外一個不適應就是我為了在PDA上打字,全面由大易轉為嘸蝦米,來到mac上的嘸蝦米要買且聽說問題多多,而且由於大易和嘸蝦米同為拆字輸入法,所以轉到嘸蝦米後我的大易幾近於全癈了,讓我好生頭痛…


安裝過一款外國研發的輸入法,不過相當不穩。傳說中的香草輸入法(OpenVanilla.org)透過自行轉表格是可以使用嘸蝦米的,不過在網路上卻一直找不到轉表格的方式。網路上只有一篇文章是透過修改liu.cin的方式轉表,但我尋遍windows嘸蝦米的程式都找不到這個檔,不知該如何是好?

今天靈機一動,在google上打了liu.cin,果然成功,雖然找到的是linux版,不過我想應該是一樣的,於是照表操課,果然就成功了。現在終於可以使用嘸蝦米了,真是開心,哈哈哈。將我改好的檔和設定說明附上。:cool:

2007/9/7 輸入法選單問題的參考解法

Here

2006/10/02 更新:liu.cin檔
感謝網友 McClintock 所修改的無跳格/可選字版liu.cin,已全面更新連結了:13:

2006/03/13 更新:香草蝦米安裝方式
(參考OpenVanilla.org – 下載、安裝、啟用與移除)

  • 先下載 0.7.2 Unicode語系版(標準版)SourceForge下載 / OpenFoundry下載),安裝好重開機。
  • 將文章附件中的liu.cin下載,放到「資源庫(Library)」->「OpenVanilla」->「0.7.2」->「UserSpace」->「OVIMGeneric」中。
  • 再回到系統列,輸入法切換至香草輸入法,選擇偏好設定(Preference)。
    OpenVanilla - 香草蝦米 - 1
  • 勾選無蝦米,應該就可以了。
    OpenVanilla - 香草蝦米 - 2
  • 不過,我自己的情況剛裝好時,有時設定常常會跑掉,所以如悲有什麼問題,就先去「國際設定」或「無蝦米偏好設定」看看,或是多重開機幾次就可以了。

相關連結:

Comments on: "嘸蝦米 on mac" (73)

  1. wayne said:

    你好:
    我也是找了很久….
    但TextEdit無法開啟liu.cin…..
    可以請教該怎麼處理嗎……
    謝謝!!

  2. kucoc said:

    您好,我的OpenVanilla資料夾只能讀取,不能寫入,所以無法將您改好的liu.cin檔放進去,請問該如何改呢? 謝謝~~

  3. meng said:

    應該是權限的問題吧
    點資料夾按右鍵選「簡介」,看看可不可以囉 8)

  4. jeff said:

    請問,在輸入時看不見如在win下的選字表,只有一排空白視窗。在輸入某些字如「們」之類,他會直接跳兩個空格的如同 這樣的距離,請問你在使用時會遇到這種問題嗎?我該如何設定才能變善這。謝謝

  5. 嗯,你說的都是,我目前也還沒空去找解決的辦法
    只知道跳格的問題,似乎如果打的是最簡碼就不會發生

  6. afen said:

    去找一個正確的liu.cin就不會有空兩格的問題啦。我現在打「們」也不會有空格,聽說是版大提供的這個liu.zip中的cin某些地方多兩格的關係。

  7. 真的嗎?這真是個好消息啊
    可以小聲說一下哪裡有嗎? 😛

  8. cell said:

    謝謝你的經驗分享,我已經將嘸蝦米安裝在我的電腦上了,原來香草輸入法這麼好用!!
    是的,我也遇到打某些字會出現空白的問題。但這個問題已經解決了,不知版大是否也將此問題排除了?

  9. 感謝您的關心,已經用afen的方式解決了…

  10. 無跳格版的連結有問題,可以請版主修正嗎?

  11. [Comment ID #24409 Will Be Quoted Here]

    感謝Lee的提醒
    好像是檔案格式的問題:26:
    如果直接點會找不到
    不過按右鍵下載就可以了

    我改好了,用zip檔
    現在點一下就會下載了

  12. 感謝,透過你的教學,讓女朋友的小白有嘸蝦米可以用了,好感動:13:
    不過還是有些碼會有跳格的問題也,我猜應該是每一行的最後有多餘的空格導致的吧

    好棒!!害我也想去買台 mac 來用了:oops:

  13. jerry said:

    想請問大家一個問題
    我幫我學姊照上面的步驟灌香草輸入法時遇到了兩個問題
    第一個就是當我進去國際設定裡的輸入法選像
    將Beta停用以及TC啟用後
    右上方的輸入法始終只顯示Beta…
    有人有解嗎?
    第二個問題更麻煩了
    即使他顯示是Beta
    我也不能夠將輸入法改成香草
    感覺他會跟內建的繁體中文輸入法打架
    我只有幾次不知道怎麼樣做了什麼
    才能順利的把輸入法切換成香草
    但是機率不大
    有人有解嗎?
    謝謝喔…

  14. BALA said:

    請問各位大大;你們安裝完無蝦咪之後,有選字上的困擾嗎?謝謝解答!!

  15. jerry:
    我也有遇過類似的問題
    建議您重新安裝看看,應該就可以了
    記得安裝後要重開機哦

    BALA:
    啊!我忘記在內文中說明了
    無跳格版的是不能選字的
    跳格版可以選字:4:

  16. 丁丁 said:

    我在按照指示安裝完畢後,發現我使用作者的方法只可以成功百分之八十,但是如果我把香草輸入法停用的和使用的兩者對調則可以成功的使用嘸蝦米了!我想也許有人也遇到和我相同的情況吧!好謝謝作者的這偏指導文,我現在也可以使用嘸蝦米搭配ibook行遍台灣了!yeah!

  17. monica said:

    將文章附件中的liu.cin下載,放到「資源庫(Library)」->「OpenVanilla」->「0.7.2」->「UserSpace」->「OVIMGeneric」中。
    再回到系統列,輸入法切換至香草輸入法,選擇偏好設定(Preference)。

    附件中的liu.cin是哪個呀
    我找不到UserSpace 之後的步縐都找不到
    請幫幫我thanks

  18. monica said:

    將文章附件中的liu.cin下載,放到「資源庫(Library)」->「OpenVanilla」->「0.7.2」->「UserSpace」->「OVIMGeneric」中。
    再回到系統列,輸入法切換至香草輸入法,選擇偏好設定(Preference)

    以上我遇到兩個問題我找不到userspace只找到modules也是可以嗎?
    再回到系統列,輸入法切換至香草輸入法OpenVanilla0.7.2(tc)並沒有可以設定的
    請救救我thank

  19. monica:
    找不到就自己新增一個吧~ 應該就沒問題了

  20. linda said:

    :cry:感動呀!在買了小白一個月之後,無意來到這個網站,然後終於在按照各位大大的提示之下可以重新使用嘸蝦米,告別注音慢打生涯了!
    之前上了其他很多網站,可能是我的資質太差吧,
    幾乎都看不懂前輩們的傳授;然而,今天:fucku太高興了!
    感恩!謝謝!尤其版主,功德無量!:32:

    我要回覆monica,我也是找不到userspace, 只有找到module檔,打開後,可以找到一個OVIMGeneric文件夾,直接打開,把liu5.cin 或是liu.cin 放進去,再按著版主的步驟作,就可以了。祝大家成功安裝嘸蝦米喲!
    :35::35::35::32::32::32::13::13::13:

  21. 歡迎加入mac家族喲~:fucku

  22. 可以問一下
    輸入法可以移除嗎

  23. 如果只是不想讓它出現,可以在「國際設定」=>「輸入法選單」中取消勾選即可…:29:

  24. I cannot download the zip files and the following messages appeared:

    Error 404 – Not Found

    The page you are looking for cannot be found on this site. You can use the search box to the left to find the page or go to the home page.

    Is it possible for you to send the files to me? Thank you very much!!

  25. daniel said:

    無跳格版的連結有問題,可以請版主修正嗎,謝謝?

  26. maymay said:

    其實只要把有跳格的那個
    打開檔案後刪除每一行最後面有多出來的空格
    這樣就可以沒有跳格了
    而且還有V選字的功能

  27. McClintock said:

    小弟我把原本的liu.cin稍微修改了一下,
    不會跳格也可以V選字,
    但是我不曉得除了V選字外與原本的無跳格版有什麼差別。

    目前上傳到mobile01的討論區裡了。

    200609/mobile01-276fec205ed3a169e9cdcd8eb08a3d4e.zip

  28. McClintock said:

    糟糕,好像不能直連,
    請到mobile01下載吧。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77&t=125555&last=1704328

  29. lightsunny said:

    大家好 我是MAC的新手 我照著上面的方法去設定無蝦米(我用的是有跳格版的)可是卻一樣不能選字 還是我的選字方法有誤呀 ?
    請各位幫我解答一下 謝謝 !!

  30. 感謝網友 McClintock 所修改的無跳格/可選字版liu.cin,已全面更新連結了

  31. lightsunny:
    可以把你的問題說的清楚點嗎?這樣比較好猜是哪裡的問題

  32. KUA HSU said:

    呼,我也設成功了。感謝板主提供這篇文章!
    也謝謝LINDA大大解惑了我也找不到USERSPACE這個檔案的問題
    謝謝!

  33. Will said:

    本人對於板主這篇教學分享文,除了滿滿的感之外,已經不曉得該說什麼。
    謝謝你讓我重新找回打字的能力

  34. 不客氣 希望大家用mac都可以用的很開心喲

  35. 謝謝你的幫忙,終於又可以用嘸蝦米來打字了。

  36. VICKI said:

    嗚嗚(感動到流淚)~ 我終於可以在MAC用嘸蝦米了~ OH~YA
    面對大家…不知該說什麼~
    大恩不言謝!!

    有大家真好!!

  37. VICKI said:

    真的很謝謝meng~ 以及這麼多人使用嘸蝦米~ 我才能在MAC 上使用。謝謝大家!

  38. 這真是一篇永不擊沉的文章阿~~
    功德無量~~~~噹!!!!!(請雙手合十,佛心啊~)

  39. 這是網路上眾高手努力的成果啊
    希望大家都能開開心心用蝦米…

  40. dolphin said:

    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昨天才入手的小白,
    今夷經過高手的指點,
    ~~~成功~~~
    哈哈可以在mac上用嘸蝦米了

  41. 卡米 said:

    版主您好

    我一直想買一台i mac,但因為不知在mac系統下是否可以使用無蝦米而一直猶豫不決。最近在網上查尋,才知道原來行易公司有出mac版,但好像很多問題。我也看過有要先裝香草輸入法的文章…。但我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情況,就是我住在法國,買到的會是法文版的mac,不曉得版主的方法是不是也合用?

  42. 我想應該還好吧,因為mac是多國語言版的
    我的中文mac也可以輸入法文啊(雖然我不會!!!)

  43. 卡米 said:

    to 版主

    我今天買了麥克之後,才了解麥克不同於pc,可以自行轉換語言,哈,之前我的問題太蠢了點…

    之後我馬上來試用你的方法,可是liu_good的zip檔案沒辦法開啟耶,說是有錯誤,要我重新下載…。

    是檔案出問題了嗎?還是我新下載的zip11.0版不能解?(這應該不可能吧!)

  44. 哈哈 歡迎加入mac家族
    檔案的連結有問題,我已經修正了,謝謝你的提醒囉~:15:

  45. 實在太謝謝台長了!現在我成功的在MAC上使用嘸蝦米輸入法來打字!總算鬆了一口氣。

    不過我覺得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好比和其他語言的轉換,例如當我需要轉回法文,只是為了打那幾個有加符號的字母,就還是要去點回法文,有點麻煩(在PC上只要設定幾個按鈕,我本來想在MAC上如法炮製,但沒能成功)。還有「字串」的選擇沒有了,這可以加快打字速度的,不曉得行易公司有沒有在新版的嘸蝦米改善這個功能?

    最後,還是謝謝台長,另外有些無以回抱之憾,就留下網址,台長若有興趣可多交流。

  46. HELLO, 不好意思今天又來打擾台長,因為我遇到新的問題:

    我目前使用的word試用版,居然沒辦法使用嘸蝦米!
    螢幕上方的語言選項,open Vanilla 0.7.2(TC) 居然「顏色淡化」,也就是無法使用了!

    不知是不是WORD試用版的問題呢?(與OPEN VANILLA修正版不相容嗎?)還是有其他的問題?

    以上新困難,不知台長清楚否?

    另祝新年快樂

  47. 呃…這樣的問題…我通常是…重開機啦(有沒有很不專業的感覺:22:)
    我想應該是香草的問題,不是word的問題吧
    希望這樣能有幫助…

  48. Tabobe said:

    超感謝台長的share~
    讓我的macbook有了無蝦米可用~
    感恩感恩~~

  49. 嗯,問題並沒有因為重開機而解決呢!
    不過我還是會去買一個正版的嘸蝦米啦(只是在國外實在不方便)。

    不過像這樣我能用嘸蝦米在網路上留言,已經很滿足了。

  50. 真的嗎?真是奇怪??有沒有試過移除重灌看看呢?
    支持正版是好的,不過聽說行易的嘸蝦米程式的問題更多耶

  51. 請問大家我現在已經在我的MACBOOK灌好了無蝦米,
    而且也可以使用了,但是為我在MSN時無法使用呢?
    我不是用英文版的MSN FOR MAC唷!!
    是用中文版的網路的MSN!
    當我在MSN的視窗時,就沒辦法用無蝦米打了!!
    有誰可以幫我忙嗎??????

  52. Carol said:

    請問我前面都灌好【將文章附件中的liu.cin下載,放到「資源庫(Library)」->「OpenVanilla」->「0.7.2」->「UserSpace」->「OVIMGeneric」中】這部份我的資源庫找不到「OpenVanilla」?
    有人知道該怎麼辦嗎?感激不盡~

  53. 自己新增吧~ 別太擔心 😎

  54. 小可 said:

    我是電腦白吃,而且號稱不會當的macbook也被我用死了!
    買不到五個月就掛了…

    我買macbook之後就一直是用windows,因為mac沒有無蝦米
    現在電腦修回來了,沒有windows
    所以還想要請教你知不知道我要怎麼安裝windows…
    😀 😀
    感謝你…真的很謝謝
    我也是其中一個拾回打字能力的人…
    好心人是會有好報的…好心人…

  55. 小可:
    客氣囉~ 這些其實都是網路上的高手設計的
    我只是把做法整理出來而已呀 呵呵
    我還沒有macbook呢,所以也不知道該怎麼安裝windows咧
    還是拿到店裡去請人幫忙吧 😀

  56. linabe said:

    我與卡米有同樣的問題

    我還去買了行易版的無蝦米安裝到我的MAC BOOK上
    我用的是正版的MSWORD可是也是看得到而不能使用無蝦米

    請問台長有什麼建議?

    謝謝

  57. 嗯…我不太了解行易版的無蝦米耶
    如果你問的是香草蝦米,我有時候也會出現這樣的問題,重開機、重裝或是不理它幾次就好了 😛

  58. 我也是使用mac的蝦米族
    嘸蝦米6.0已經上市了
    有支援intel核心的mac喔
    寫信去問就可以拿到試用版

  59. 我也試用了香草輸入法,果然很好用
    不過想請問一下,為什麼要安裝「軟體相容性修正套件」?
    直接裝「0.7.2-beta for OS X標準安裝套件」會有什麼問題嗎?
    謝謝

  60. chitolan said:

    請問,我以下載好OpenVanilla 0.7.2,可是它出現在menu bar上的是TC Script,而且我去preference也看不到liu.cin,可以請問是我哪裡弄錯了嗎?!
    我有試著去下載上面那zip的,可我mac卻說已過了期限,可以請你們幫幫我嗎?!沒無蝦米真的好痛苦ㄚ!!! 😦
    感激不盡!!!!!!!!!!!!!

  61. To 小貓:
    嗯嗯 我想那是正式版,應該直接安裝就可以了
    不好意思,沒注意到已有正式版了

    To chitolan
    我沒裝過這個版本
    可能要回去才能試試怎麼回事 😳

  62. chitolan said:

    Thank you very much indeed!!It’s very kind of you 😛 !!
    我就只是照著去下載,可不知為何沒下到你們說得那版,
    那就麻煩你幫我試試,真的感激不盡!!!!!!!!
    謝謝你啊…..
    爆期待用無蝦米的chitolan….

  63. esther said:

    感謝各位大大

    有問題想請教
    在將liu.cin,放到「資源庫(Library)」->「OpenVanilla」->「0.7.2」->「UserSpace」->「OVIMGeneric」時也出現無法寫入的問題,並確定權限也沒問題,為何還是無法寫入?
    請幫幫我thanks^^

  64. 蝦米工程師 said:

    6.0版已經有新的 Universal Binary 蘋果蝦了 是我寫的喔^^
    OSX 10.3以上的PowerPC應該也可用..

    目前的功能包瓜多國語言(,,C,,CT,,J) & 同音字
    & 造詞 (liu.box, 可為 Unicode 文字檔) ^_^

  65. 感謝 有空來試試 🙂

  66. 你好~請問我下載香草蝦米無跳格版/可選字版後是出現liu3.cin 怎麼放到「資源庫(Library)」->「OpenVanilla」->「0.7.2」->「UserSpace」->「OVIMGeneric」救我~~~拜託!!!

  67. shane said:

    非常感謝版主救我一命,我已經成功可以用無蝦米了,自從買了小白後,就一直打英文打到剛才,能打無蝦米的感覺真的實在太好了~我要回覆eva 妳下載liu3.cin後直接拖曳到ovimgeneric就可以啦
    祝妳成功

  68. 菲比 said:

    不好意思 請問一下

    我按照步驟去安裝之後
    到了最後一個步驟
    在偏好設定裡 唯獨缺少了「無蝦米」的選項可勾選
    拜託 可以幫幫我嗎?

    我試了好多次還是沒辦法成功

  69. 這個…..我也不是很清楚是什麼原因耶
    可能
    1. liu檔位置沒放好,所以抓不到
    2. 請確定使用的是最新的香草輸入法嗎?還是這篇文章上的連結呢?

  70. Rahab said:

    在NeoOffice中要怎麼使用無蝦米,我已經照你的方式下載完成了,但在NeoOffice中無法讓字出現,請幫我解試一下,謝謝

  71. 您好,請教iphone上裝蝦米呢?謝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