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落格

最近部落格的新聞好多,Hinet也跳入blog戰場,推出Xuite服務;前陣子關於部落格們是否可以成為一個新興媒體之爭(參見草根媒體媒體,社群,Blog)尚未落幕,如今又在工頭的部落格上發現原來中時電子報成立了編輯部落格。當然,還有隨之而來不同的意見

我並不覺得自己有資格稱為一個BLOG寫手,也從來不敢奢望自己的文章能有多少的影響,對我來說,blog只是與朋友聯繫的一個方式,也是從不同的角度再次認識朋友的機會。雖然數位之牆的說法有些偏頗,不過,事實上,對於部落格是否能成為一個媒體,我個人是頗為存疑。如同jeph曾經說過的:「我在blog裡看到的寫作,通常是評論多於報導」。大多數的部落格作者,其實並沒有花費那樣多的功夫去得到一手的資訊,也許偶爾可以爆些料、也許可以成為一個好作者、好評論家、好的資訊整理者,不過…這樣不知道能不能算媒體。

在經常閱讀一定程度的BLOG後(現在大概是100個吧),我會覺得當中的大多數只是文字的流過,好一些的是一些不錯的評論,不過那可能也只是我個人的偏好吧,真的能發展有什麼力量嗎?我是有些存疑…

我覺得BLOG的好在於資料的收集,我現在在找一個東西時,都喜歡先看看BLOG上是不是已經有人碰過了,特別是像科技產品、軟體、旅遊、飲食等,在這種地方一般人的意見,比所謂的專家來的有用。BLOG的好在於讓每個人,有機會有舞台,來發出自己的聲音,也許可以找尋同好,也許可以了解不同的人在想什麼。

我可能扯過頭了,畢竟媒體上我是外行。不過,我相當樂見一群平日幫新聞的生產者,有一個可以較為自由發聲的空間(空間多大我是不曉得),我會想,當撰寫者出現在他自己的文章中,表達有個人色彩的意見,和他努力使自己看似公正的報導間,會看到什麼樣的東西呢?

另外好的是,一群寫手進入網路世界,這世界豈不更加活躍嗎?

ps. 意外發現我的偶像劉克襄先生也有部落格了…:smile:

pps. 發現論戰越來越複雜了…(我的bloglines是怎麼回事,都沒有收到新文章)

Comments on: "編輯部落格" (2)

  1. 再提供一個也很勁爆的:
    METAMUSE: We the Media (?)
    http://metamuse.blogspot.com/2005/03/we-media.html😀

  2. 我是小倩啦~我在目光相對的主BLOG不太穩定(目前當機中:sad:),最上面Meng’s 網路閱讀的那篇"台灣免費BLOG服務(8所)使用心得 #"的網址可以換成這篇文章在分站裡的網址
    http://blog.webs-tv.net/petlife/article/70648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