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人有敗家衝動時,第一個明顯的象徵就是掛網找資料…:twisted:

前陣子和小狗聊到我們的相機–Nikon 2500,其實我是很滿意這台拍攝、自拍兩相宜的機子–她覺得用這台拍似乎「少了那麼點感覺」。雖然我並不計較,不過我可以體會她說的那種「感覺」,因為在我們擁有自己的一台相機前,用的是家父退役下來的Nikon一代名機(编號忘了),但是在那古老的年代,也是用2x,xxx買進來的,他的效果真的是好的沒話說,天空的雲像是要飄走似的,晚上隨便拍都像藝術照(以我這大外行也只能這麼說了)。

既然愛人有願,當然要努力幫她實現了(其實是自己敗家的慾望在竄動)。以我們的負擔能力與技術,要的最好是一台在傻瓜與玩家之間的相機,進可以玩玩手動,累的時候就用自動。這樣的相機價位似乎在10000~15,000之間,以我們的經濟力就考慮10,000就可以了。

這裡可以看到網友們用各家相機拍出來的照片,只要在攝影作品搜尋欄打入廠牌或相機型號,如果是熱門的廠牌(如日本相機三大家Nikon, Canon, Minolta,今天才學到的),最好打入型號,否則高階機種拍出來的,可別以為低階效果也能如此啊。奉勸大家買相機前,一定要先看看拍出來的成品效果如何,千萬別迷信畫素,據舍弟的說法,畫素主要是決定相片可以洗到多大,以我們一般家用而論,200萬可以洗3×5,300萬可以4×6(這是以玩家的眼光來挑剔,以我的角度,200MP(萬畫素)洗到4×6也很好啊)。但是各家的種種不明因素的影響下,相片的品質是差很多的。

這是我看了照片後的一些想法:

BenQ, Digimaster拍的效果個人覺得和手機差不多了,可以視作水彩圖。如果只是要紀錄、不計好壞者可考慮。

Olympus和Casio都有一種犀利而冷酷的感覺,特別是Olympus,讓人想到德國工藝。若要拍些硬派的作品,可以考慮。白天則有一種廣告海報的感覺。(例:安平,不妨和Canon比較看看)

Nikon色彩很飽,很有夏日、熱帶的感覺,拍海邊、大太陽都很合適。但風景則會有種黏住的感覺。(例:茵美..很陽光吧,拍阿伯感覺可好了)

Canon色彩其實也蠻濃的,但就是有一種軟軟的感覺,拍夕陽、夜晚,再加上女孩,感覺特好。(例:夕陽下美麗的倩影彩繪~無人的海邊)

我發現我最喜歡的是Minolta,個人特別覺得它的天拍起來和Nikon及Canon有些不同,有種雲淡風清的感覺。(例子)

不過要論清,我覺得Pentax更清…

以我在考慮的機種來看,A70, CP4300和F300相比,明顯就遜掉了(F>CP>A)。雖然有可能是拍攝功力的問題,不過F300的定位應該也是傻瓜機吧?? 雖然規格和價格上也有點不公平,不過Nikon和Canon更高階的,價格就更貴了…

Nikon 4300就是開機及快門都慢,很難拍到連續動作。不過近拍強。
Minolta F300聽說對焦上比較要注意,另一缺點是近拍太長。
Casio R41看起來就是電子方面最猛了,操作很方便,速度夠快。
A70有點卡在中間,CCD是最差的,但是連拍近拍強。
我自己的順位是F300>CP4300>A70>R41,但問題是…F300長得不是小狗喜歡的那種:sad:。

Page: 1 2 3

Comments on: "敗家的開始是掛網…邁向玩家入門級數位相機選購" (5)

  1. 小雲 said:

    MINOLTA好像已經跟KONICA合併了.
    PANASONIC的相機也不錯阿,還有光學防手振ㄟ.
    一萬出頭的價位而已…….個人偏愛PANASONIC😀

  2. Panasonic的FZ系列也算是一代名機了
    不過整體而言 我覺得它還是電子的功能強過攝影
    個人是比較迷信傳統相機品牌啦
    再說Minolta的成相真是深深令我著迷啊:oops:

  3. 可是如果以我個人來說
    我真是超喜歡它的AV50
    今天還跑去燦坤把玩了一番 這才是隨身機的王道啊
    可惜現在畫素低了點 而且用的是cmos
    再忍一下吧…
    等3MP的CCD出來 價格掉到5000以下(那可能要兩年後了…:shock:)

    AV50和Minolta X系列是我兩大愛機啊…

  4. 半調子 said:

    很好奇最後到底入手了哪一台?

    我也是在這不上不下的的敗家關口上掙扎,目前鎖定

    Sony W1, Canon S500, Minolta G400, Casio R41

    價格帶有點寬:grin:,很想入手R41,三號電池跟低價錢很滿意,但是找的到的作品很少,所以裹足不前。又不甘願被Sony綁住。敗家難,更難的是要說服自己。:smile:

  5. meng said:

    結果就是繼續左右為難啊…
    “敗家難,更難的是要說服自己" 說得真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