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qwuan的說明,我終於了解到最近很hot的delicious是怎麼一回事了。十分有趣的概念,藉由分享彼此的書籤,竟然可以達到某種對於熱門網站的統計效果,雖然目前大多僅限於科技類網站,但我想當他普及時,將會是一個相當震撼性的革命吧。

參考閱讀:
奶爸在家無聊筆記:值得注意的共用書籤系統 del.icio.us
當我們blog在一起: 來盤美味的書籤

摘錄內容於下…


Delicious http://del.icio.us

前菜 (摘錄自當我們blog在一
起:
)

相信很多人在瀏覽網路時,都有跟我一樣的殘念,對於網路上林林總總的消息與新玩意,我常會自問:他/她們到底是從哪看來的??為什麼我都看到都是第二手?

所以,我常會有種莫名的渴望,渴望可以知道那些"先知"們都是逛哪些網站? 從哪吸取的知識與經驗?但卻又不敢開口問。第一,這叫人要怎樣回答?第二,為了那一小點的虛榮心,不隨便開口問自己不知道的事。當然,經驗這個部分是需要時間與熱情去推磨的,這並不是我今天想要說的重點,我想要傳達的方向在於第一個問號他們從哪看來的?

以前出現過很多書籤管理服務網站,它們允許你設立一個賬號,利用它們的服務在線上存放你收藏的網址(像是Pchome)
。但是每個用戶的儲存之間是相互隔離的。我看不到你,你也看不到我,彼此無法分享。這裡就有一個問題了:我為什麼需要將我的書籤上線? 因為到哪都可以看到自己的書籤? 不了! 我得另外花時間一筆一筆的輸入不說(上Google找還快點),又有多少人當你不在家時會有需求去逛網路找資料呢? 當然,我個人絕對同意這種類型的網站有特定的服務對象,我並未推翻其存在性。

切入主題,客棺上菜

已現存的網路書籤服務出發,del.icio.us所作的改進其實很簡單,就是把用戶與用戶之間的這層紙給撕破。沒有了交流的障礙,知識的分享就串聯起來,不再是個人的,而是具有了社會性,成了一種大家所說的社會性書籤管理服務。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其實沒什麼。不錯,就技術上,這並不是新玩意。可是,這個服務背後的觀念卻可不簡單。現實生活中有很多類似的情況,雖然相隔的只是一層紙,可是要撕破它,卻不是那麼容易,觀念上的突破並不適合與技術層面相提並論。

這樣說吧!
我們獨自在浩瀚大海中找尋我們想要的魚,當然,這非常不容易,於是乎我們可以調整漁網的網距大小,以確定我不需要的小魚不會被捕獲。但是終究結果不會盡如我們所預期,魚的種類太多太多了,因為漁網終究沒有眼睛。但是今天如果讓來替我們過濾魚的種類和大小呢?可預見的,結果將會非常準確且有效。

del.icio.us提供我們這樣一個平台去分享我們的資訊來源,分享彼此的閱讀習慣,也分享資訊的交流模式。這就像,給你魚吃,不如教你捕魚的道理一樣。我們可以在del.icio.us上看到他人分享出來的書籤,更好的是我們甚至可以知道整個書籤社群中有多少人有著相同的書籤。這代表著什麼呢? 這代表著*人*正在在替我們篩選有效書籤。

書籤哪裡美味?

有趣得事情來了,在del.icio.us所有的書籤是互通的,在del.icio.us首頁你可以看到這一分鐘裡誰刊登上他的最新書籤?
有誰和你一樣注意到相同的網站? 不僅如此,每個書籤的背景顏色也會依刊登者的多寡變化顏色,方便你篩選。你也被允許複製他人的書籤至你所屬的del.icio.us空間,和檢閱特定一個人所收集的書籤。

del.icio.us提供如MT一樣的按時彙整功能,你可以檢閱自己或他人先前所刊登的書籤。del.icio.us也有分類(tag)機制,你可以將你的書籤分門別類的安置在你想要的目錄下面as many as you want,方便瀏覽。除此之外,del.icio.us也提供RSS feed給讀者訂閱,方便聚集您要想要的資訊。

del.icio.us可說是一個新興的社群服務,現在網站畫面也相當的簡單,可想見在未來如果網站多著墨在強化圖像式介面,那將會是一頓色、香、味都俱全的美味大餐。客倌!!! 來盤美味的書籤吧!!!

del.icio.us 起手式
(摘錄自奶爸)
步驟1: 先確定自己有無使用及與陌生大眾分享網路書籤的需求。如果想弄清楚del.icio.us到底是什麼東東的話,可以閱讀此頁
步驟2: 至註冊頁面填寫簡單的使用者資料 。
步驟3: 從首頁登入,在文件頁面上方的 Bookmarklets,可以找到你的書籤頁面網址連結( my del.icio.us), 可以選擇要用 post to del.icio.us 或 popup post to del.icio.us的方式新增書籤,直接把選擇方式的連結以拖曳方式放到瀏覽器工具列中的「連結」(links bar)。

步驟 4: 要把某個網頁加入書籤,在確定已登入del.icio.us 後,直接點選連結列裡的post to del.icio.us 或 popup post to del.icio.us ,在跳出來的視窗中的tags空格填入網頁的分類名稱(在類別名稱間以空格隔開,即可讓同一網頁分屬多個類別)或修改url, description,extended(optional), 點選 Save 即完成。

另外,也可隨時至del.icio.us首頁瀏覽所有使用者新增的連結,點選各連
結最前端的 copy ,即可依照步驟 4 後半的作法將連結新增至自己的書籤頁面

Comments on: "del.icio.us – 網路書籤社群" (3)

  1. quawn said:

    謝謝你的推薦,希望有為del.icio.us的推廣盡一點力量..
    因為前一陣子系統掛點,文章重整了,如果你願意可以更改一下連結為http://www.oui-design.com/blog/archives/000101.html

    Regards

  2. kelet said:

    刚刚用wp新建blog哦, 你这个留言可用的表情是怎么添加上去 的啊?很好玩啊,另外为什么一定要“請一定要在標點符號及每行結束後多空一格…”呢?

  3. meng said:

    恭喜啊 wordpress很棒的喲
    那個表情符號是在Alexking.org的網站上下載的plug-in做的
    要空一格的原因是 plug-in有自動斷行的設計 但是中文他無法判斷 所以如果不空格的話 就不會自動斷行了:evil: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