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回應tim的。很開心看到有人開始注意到部落格的一些系統問題了,一直以來在這部分我都是一個人在嚐試(我並不介意,因為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這樣玩網路的:wink),雖然也認識了一些網站的朋友,不過那還是不比有自己身邊的人關心的那種感覺:hihi。

很高興tim也要開始玩網站了,上次去中壢從他那兒也聽到了很多很棒的idea,我會慢慢再整理出來的。


言歸正傳,關於網站的種種狀況,小弟建議各位最快也是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使用mozilla,mozilla的好處十分的多,我會慢慢敘述。不過,首先要讓你們放心的是,mozilla有中文版,也有中文網站和討論區,只要安裝一次mozilla不但可以解決你80%的網站顯示問題,而且還預防你因為網路中毒(木馬程式)的可能。你還猶豫什麼呢?

下載最新中文mozilla 1.6(13MB, 含郵件, 網頁編輯)
下載最新精簡版mozilla FireFox0.8(6MB)

我們都很習慣windows的IE來瀏覽網路,原本我使用mozilla也只是因為覺得用它看部落格比較美觀,不過為了寫這篇文章,我去找了一些資料,結果才真正了解mozilla的好處。

防止網路惡意程式:這可能最重要的部分,如同大家所知IE有很多的漏洞,不過事實上,他遠比我們知道的還多,小則拖慢你的電腦速度,大則引起系統損害,以下引自Jamez’s Blog

IE 造成相當多的危害:
* 可直接使用 ActiveX 元件,讓惡意網頁可以任意執行電腦內部程式,包括 format 硬碟。
* 容易被植入木馬。看 GAIN 這個由 Gator 廣告公司搞的廣告程式無聲無息地進入多少裝了 Windows 的電腦開始功能表就知道。

多視窗功能:也許你們曾經只用過KKman或是PCman,沒錯,mozilla可以使用快速鍵Ctrl+T,或是點選的方式,在一個程式中用多視窗切換不同的網頁。一開始我並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可是用習慣之後,就很難以忍受每次IE要開新視窗的速度和delay,因為他必須重新載入一個新的程式。

自動阻擋跳出廣告:適合看xx網站 :lol
(Mozilla 1.5 中,此選項搬到「個人偏好設定」/「個人及安全設定」/「Pop-up(開新視窗)」。Firebird 0.7 中則是在「選項」/「網頁」的「拒絕開新(廣告)視窗」。)

縮放文字大小:有時覺得網站字太小,調了IE的字體大小卻沒有用嗎?mozilla可以縮放文字而不用管它所指定的單位為何( Ctrl + + 放大文字、Ctrl + – 縮小文字)。

佈景主題:mozilla預設提供兩種佈景主題 (Classic 及 Modern)。你也可以安裝其他的佈景。(用「檢視」/「套用佈景主題」來改變你的目前的佈景。)

設定排程來檢查書籤:可以設定不同的排程來檢查書籤,並且在網頁內容改變時提醒你。

隨打即找:直接按下幾個按鍵就可以搜尋網頁內容了。

支援最新網站格式:css, xml, .png等等,現在知道為什麼有時候看網站會怪怪的吧…IE更新的太慢了

其他加強功能:可以到mozilla中文討論區中的extension版去看看還有什麼功能可以加入哦。摘自[ HCCHIEN ]

說到功能的加強,就不得不說 Mozilla 的附加功能,我們之前說了,因為 Mozilla 是開放原始碼的關係,因此許多人會把他們想達成的功能利用 Mozilla 附加功能的方式來作。例如我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使用了 RSS Reader Panel 的這個附加功能來讀許多朋友的 blog。最近則是使用了 Install Manager 的這個程式隨時讓我看到最新的佈景主題或附加功能。…注意到行事曆的附加功能,也就是你只要打開瀏覽器,也可以一邊看自己的行事曆。

這麼好用的瀏覽器,你還等什麼呢?希望這些資料對大家會有幫助 :hihi


相關網站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