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朋友聊到,你很難知道倒底有多少人在看你的部落,網路的計數器也不準,和傳統網站相比,要"收看"部落格實在是太輕鬆了,因為有rss。

聊到漫遊部落格就不能不提到rss…什麼是rss呢? 這就有點難以回答了, 如果你稍微有逛過部落格,或是有注意我放在右下角的鏈結,你可能就會發現…沒錯!就是各個部落的最新文章集合。rss就像是blog的新聞台,它會整理出這個部落格最新的x篇文章供人下載。

rss有什麼用

這對於身為讀者的我來說,真是一大福音,因為我既不用一個個的網站去拜訪,也不用訂了電子報後會擔心忙起來時我的小信箱會被塞爆,藉由不同的設定,你可以像我一樣把這些文章集中在某一個網頁上(就像是自己編一份自己的電子報),如果你覺得像我這樣還是太麻煩了,因為我是收錄每個blog最新的兩篇文章,所以如果有的人更新較慢,就會覺得一直看到重複的文章的話,你也可以選擇看所有的blog中最新的x篇文章,當然你也可以把這些文章收到電腦上,這樣就更方便也更容易保存舊的文章了。

部落村的佈告欄

如果你的部落格是在某個部落村之下,如我們之前在的upsaid、Minority Blog、或是blogbus等等,你可以在首頁的地方看到這個部落村中的最新活動情況,這也是用rss做成的。

火車時刻表

火車時刻表? blog也和鐵路局連線嗎? 這是我剛聽到時的想法。其實這是一個由藝立協所製作的Blog’s Schedule網站,就是利用剛剛我們提到的rss功能,定時的將自願加入的blog的(我剛剛算一下,好像有128個,可以看主題)rss收集起來,大概台灣活躍的blog站台都在這了,因為是按時間順序排列,所以大家都暱稱為時刻表。所以,只要連上這個網站,你就可以輕鬆看到大家最新的文章了。

不只blog

rss並不是只應用在blog上,其實有愈來愈多的網路都開始採用rss,像bbc、cnn、Google news等,甚至還有像就是一個收集各類新聞網站rss的網站。我現在已經改用rss來看新聞了,比起電子報,真是方便多了。

要如何使用rss呢

待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