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的樂趣之一,在於可以不斷地的漫遊。你可以從A Blog連至B Blog,再從B Blog中的某篇文章連至C Blog。

在開始blog之前,我不太了解這和個人網站上的「推薦連結」有什麼不同。

不過在自己開始玩blog後,發現的確是不同的。推薦連結充其量只能說是站長的bookmark,但是在部落格的世界中,許多文章往往是相連結的,也許是在文章中、也許是在trackback(引用…代表有人引用了這篇文章的某部分到他的blog裡)、也許是在comment(迴響)裡,不同的位置又代表了作者之間不同的關係,就順著這樣的人際網路漫遊,有時你會發現你在某個迴圈中打轉,但有時卻又越走越遙遠,甚至到一個沒聽過的國家。

因為是不斷地書寫累積而成,所以我總覺得連上一個blog,就好像接觸到一個活生生的人,即使他是我的朋友(目前好像還沒有…:P),可是有些地方,我可能還不如blog了解他。因此藉著相連繫的網路,我彷彿拜訪了一個又一個的小城堡,也許有的令人玩味再三,也有的只是匆忙走過,不過,每一個link,都帶給我無限的想像空間。

如同我今天的漫遊行程:

原本是想到昨天看到那個令人驚喜的中文部落村(我自創的名詞,覺得blog hosting不順口,就是指提供使用者建立blog的空間) Minority Blog去晃晃,通常我都會看看這個村子裡的部落都長的什麼樣,於是從它的 “最近更新的個人部落格" 挑了幾個部落連進去,其中的一個部落 .Z-BLOG吸引了我,於是便停下來看看它的文章,又從其中的一篇文章「網路上的重要Blog Concept文摘-01」連到阿鬥姆的格鬥日誌Blog鄉村觀察

看文章再看comments,覺得有一個路人sue很有趣,就再連上他的blog看看,有翼為之,真是個可愛的blog,就停下來參觀一下唄。

看著看著,看到她的「驚豔‧部落格」中的trackback(引用),回到了文森的「 習慣難改變」。一看到這篇文章我就笑了,「 習慣難改變」可以說是我當初 “入教" 時的bible之一,對於我了解blog世界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於是又心血來潮找我的blog緣起的「Blog有多好玩?」。

這就是一趟部落格的旅行,有興趣的話你也可以試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