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種可能適合blog的人是喜歡固定在網路上瀏覽特定族群網站,也許有形成群體的人

這樣說也許有些複雜,不過在現在的社會中,藉由網路讓許多有同樣興趣或關心的人得以連結,我們如果是常用網路的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在網路上的朋友,儘管彼此並不認識,但也許是藉由網站、也許是討論區,或是奇摩家族,甚至MSN,我們都能夠相互交流。


不過網站的互動性不強,我們大多只能藉由看網站的更新,或是簡單的留言來承解他過的好不好;而討論區和家族,一來是文章保留不易,再加上大家閒聊的時候多,話題總是一個蓋過一個;二來是討論區是個公開的地方,先不論來亂的或一定會有的小白們,討論區的內容總是取決於參與的人中數量多或聲音大的人,因此,難免會看到因為覺得討論區變質而離開的事情。

但是blog,一方面可以透過加入不同的blog站點擴大連結的面;一方面就像MSN一樣,可以建立自己的"好友名單",透過些小程式,你可以將你關切的網站的新文章出現在你的blog上;你也可以在自己的blog上發布一篇文章,卻同時出現在某個blog上作回應;也可以知道有多少人從你朋友的blog連到你的blog上;當然你也可以阻擋某些來亂的人。

在接觸blog這段短短的時間中,我很驚訝的看到有很多特定主題的blog,也許是"教育"、"電影"、"社會運動"…而藉由blog方便連結的特性,他們彼此間緊密的連結,分享著在同一條路上的心得、資訊、經驗,但卻又同時保存著每一個人的獨特性。這是讓我很驚訝的地方,藉由blog,在這樣一個快速變化、人們沒空和朋友談心的時代裡,卻得以和一個人如此緊密的互動、了解(而不只是聊天室中的一個代號),討論共同的話題。真是相同amazing啊。

其實小弟只是初出茅廬,有很多的事都不懂,大膽寫下這篇文章,只是想在還是新手時,能夠以新手的身份向其他人分享我使用blog的心得,也歡迎有興趣的人可以寫信或留言給我,我們可以一起切磋(不然有很多大大都很熱心,讓我粉感動,嗚~)

有關於一些blogger們開始blog的一些文章,值得大家參考
(摘自goya:我也有網誌經)(好像可以引用,但我不會,你該知道我有多菜了吧^^)

tm:blogging雜記
tm:blog as a group tool
tm: 部落格, 廣告, 納骨塔
winson:我是怎麼博起來的
inertia:散落的痕跡
inertia:Blog的魅力
schee:Weblog的經驗(1)
ilya: iraq’s blogger
acer: 關於blog二三事
jeph: 關於weblog的相遇
jeph: 網錄:一種新內容形式的崛起 (by 工頭)
jeph: 明日報何不轉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