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第二種也許會愛上blog的人是已經有架過網站的人,或是想要架網站的人

對於前者來說,對於blog第一反應大概會是「太麻煩了!」,或是「這我就可以做到了」。沒錯,這是我一開始的想法,我也覺得blog沒什麼了不起的,要不是想讓我的一個朋友可以享受"網上出版"的樂趣,我也不會踏進這個世界。因為對於這些能夠面對冰冷的web host server作業,而在漫漫的網路世界中,從一磚一瓦建立起自己的家園的冒險家來說,blog這樣處處有人服務的五星級飯店,的確讓人好不自在,什麼東西都是一堆menu,看了半天,還常常找不到自己要的東西在哪裡,就會忍不住想要叫出編輯器,自己用程式碼來做一個。像我一開始時,對於upsaid中最感到親切的就是templates的編輯功能了,在那裡…有我熟悉的html。


可是一旦你習慣了五星級飯店的享受,你會覺得真的是太方便了。在大部分的時間裡,你是不用去打理的,一切有管家幫你處理的好好的。輸人一篇新文章,自然有人自動幫你發布、歸檔、分類,還有整理。再也不必像以前一樣,當你寫好一篇新文章想要發布時,你得同時修改index page(不然這篇文章就被遺忘在冰冷的files server裡了,如果你有分類,也許你還要改一下分類的index page;如果你要放些照片,你還要上傳照片,設連結…更別提如果你想在你的網頁上裝些如:計數器、留言板、討論區等小東西的麻煩了。更別說blog還可以讓你的朋友和你共同編輯內容了。

當然我並不是認為blog可以取代個人網頁,如同我自己的個人網頁依然保存著一樣,我得說有很多東西網頁還是比blog好用。我只是覺得,如果網頁是件個人的作品的話,那blog除了輕鬆外,更可以在上面看到你和朋友共同的痕跡。也許你可以考慮看看,這只是另一條路而已。

ps. 哦,我忘了說,如果你想兼收blog和網站的好處的話,你可以不必住飯店,你甚至可以自己打造一個你的飯店哦。比較進階一些的blog,像是B2, MT, pMachine等等的blog,都是提供你一套「架構」(我不知該怎麼說才好),而你自己要找地方去把它架起來的(某個有MySQL database的網路空間)(我不是很確定這樣說對不對,因為我還在學)。要是再厲害一點,你也可以自己寫一個你的「架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