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鐘就可以建立的blog
在這裡把我從開始試著第一個blog所嚐試過的blog host做個整理,方便以後有興趣想自己弄個blog來玩的人做個參考。因為我對blog的要求不高,我只需要一個方便的網路記事本,所以我找的blog host也是以提供的功能來考慮的。大多的blog都提供一個基本的模板(也就是界面),所以可以輕易的完成最基本的blog,不過各家附加的功能就不盡相同了,有的提供user完善的功能,也有的是開放edit的功能,但得要自己去找。


Upsaid www.upsaid.com
我最推薦新手開始始用的host,內訂的templates(模板)是我覺得最有質感的,使用方式超直覺,有很清楚的control menu讓你一樣一樣的去試它的功能。提供有hitcounter(計數器)、comment(回應)、web poll(投票)等功能,是免費host中提供最多小功能的。也可以edit templates(編輯模板),因為許多功能都有內建的函數,所以如果只是做簡單的修改其實十分簡單,當然也可以大規模的改,不過,free user只能修改sidebar(側邊目錄)。

Premium提供的功能:多作者編輯(可以設定不同權限帳號供不同的朋友一同來編輯)、Extent Entry(就是可以把文章拆成兩段,介紹和read more,在畫面編輯上會很方便)、備份文章(不過只是通通存成一個html檔哦)、Calendar(月曆)、FileHost(提供5mb的檔案空間)。

美中不足的地方:沒有category功能(將文章分類)、在編輯entry時要修改文字的顏色/大小就要用html碼了,和某些家有內建的編輯器相比,稍嫌不足。


Features Page

計費方式:Free / Premium(US 2.5 per month)

Typepad www.typepad.com
如果完完全全不想碰到html,typepad也是一個好選擇。在Upsaid裡如果想要對版面稍作修改,你還是得去碰碰html;但是在typepad中,一切都由圖形和mouse來處理就可以了,省去你一切的麻煩。雖然沒有像Upsaid那麼多的功能,不過該有的都有了:Recent Post(最近文章)、Archives(存檔文章)、Calendar(月曆)、File Host、備份(也是存成一個html檔,不過比upsaid醜),而且…有Category哦。另外,它有multi-blog的功能,就是可以讓你在一個user下擁有不同的blog。

這麼好的host,因為它要收費US 5 per month…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吧。不過你可以先試用30 days,要先輸入你的信用卡卡號,30天內取消就不會扣款了。

美中不足的地方:嗯…我實在不太能接受它的內建版面,可是好像找不到地方改耶!難道真的完全不讓人用html嗎?這還要研究一下。

Features Page

Blurty www.blurty.com 最最簡單的blog之一,申請完帳號後就沒事了,因為free user的權限只有那四頁—最近文章、存檔、Friends、和calendar(這是比較少供給free user的功能)。不過我有看到付費使用者的頁面很漂亮,所以付費後大概就可以自己改了。

Bluggedup www.bluggedup.com
有三個等級,不過通通要付費,且沒有trial。自稱特色是收費便宜的blog,不過確實也是,最基本的是us15 a year,而且有含20mb disk space和1個email account,算是『blog + 網路硬碟 + 電子郵件』的套餐,以這樣來說我覺得還蠻划算的。我沒有試用,不知道具體好不好用。不過可以請教一位winson 大大。

Features Page

Blogger www.blogger.com
十分有名且Free的blog,最近被Google收購了,收購之後就把所有付費功能開放到Free
user去,他們的說法是以前收費是為了維持必要費用不得以為之,被收購後有了母公司的經濟支援,所以便不再需要收費了。嗯…還真是了不起(不過不知付費會員會怎麼想)。
Anyway,如果現在你要申請它就很方便了,一般功能都有,模板也還可以(是很美式的那種),編輯也方便(就像用Yahoo的網頁編輯器一樣),不過,最特別也是最棒的功能是,它可以讓你把你的blog架在你自己網站上。這樣好處,對於許多網站好手來說,可以輕易的管理自己的blog,而你的朋友也不必記得許多不同的網址(像我的朋友,每次我一搬家他們就要跟著改,最怕的是,若他好一陣子沒上你的網站,恐怕就再也找不到了)。

Features Page

還有一些以前的文章上看到推薦的網站,不過不是功能大同小異,就是要收費了,

Live Journalhttp://www.livejournal.com/
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有自行開發桌面軟體,所以你不必每次寫文章都要上網,而是可以在桌面上通通改好後,再一次上傳。不過已經沒有Free account了,所以我沒有試。Fee: US$5/ 2 month。

一個不錯的考慮是大陸的blog站點,功能發展的很快,又很多,不過我不知道可不可以用繁體中文,
博客中國
BlogBus.com
Blogcn.com
博客動力

發表迴響

